Tuesday, March 22, 2011

亂打主意:核電這東西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亂打主意:核電這東西

核電這東西,其實是理性盲點。起的人告訴你,核電廠意外,是幾百年一遇的事情,沒有事的,沒有事的。

在核電廠發生事故的時候,推特中傳來「感動訊息」,說有在福島工作的朋友說:「就算我死,我也不會讓機芯溶解(Melt Down)。」收到那條Twitter的時候,即時想起,即使你說你死也會保住那條芯,它要溶解,天要下雨娘要嫁人,你擋得了嗎?這種漫畫式熱血用來哄哄災民的情緒,也許會賺到一點感動。

冷靜下來,回到問題的癥結,為什麼人會用核電?

眼不見為乾淨。但卻忘了,無聲狗才最恐怖,殺人於無形的東西最可怕。核能的污染和做成的傷害,沒聲沒味沒嗅,你用乾淨去包裝?它就是藏著最黑的心。

最後如果真的需要「反思」為什麼要選用核電,也許是究竟我們為了什麼使用地球的大量資源。豪宅要有私人泳池會所嗎?我們需要用那麼多電去做幻彩fing香江嗎?回收產業為什麼苦無寸進?環保局那為哥哥為什麼總是做小眉小眼的事情而做不了什麼大事?

大亞灣核電廠距離香港中心的尖沙咀只有五十公里,香港全境只有一千平方公里。當時的蘇聯切爾諾貝爾核電廠事故,影響的範圍達六萬平方公里,即六十個香港。為什麼我們會選擇用核電?政府的宣傳方向是:核能是最清潔的能源,核電的技術非常安全。還有我們政府面對地震的二十八字真言:「政府制訂的自然災害應變計劃足以應付包括地震在內的自然災害」。

一切一切,都要回到老問題:現在香港及大陸人的生活方式,慢慢趨向會使用大量地球的資源。生活習慣不改,只談發展不談共生的概念不改,明天是不會更好的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