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rch 02, 2011

職場卡拉OK生活




卡拉OK,是日本傳到全世界的偉大產物,因為每一地方的卡拉OK,都有他們的「在地化」的特色。香港的卡拉OK,有搖頭音樂、有電視遊戲機、有骰盅……這些都是日本的卡拉OK沒有的。

日本的卡拉OK包廂,像是一個表演的空間,也是很多公司看社員性格的擂台。如公司的部門去卡拉OK慶功,就得看各人如何「令場面不要冷清」。一進場,什麼人會先唱第一首歌?第一首歌是什麼類型的歌?是傑尼斯系的?或是DJ Ozma的那些快歌,炒起場子?唱歌的時候,不同的職級的人,就要輪流唱歌。大抵是最新入公司的人先選,之後逐層遞進,最後就要有人點課長(最高級的人)的飲歌,捧他去唱。課長要「不好意思、不好意思」的走到咪前,拿起咪高峰就高歌,及後所有同事都要報以最好的掌聲,即使他五音不全。

在職場上唱K,選歌也是重要的。選什麼歌,代表你是什麼人,什麼性格的人,什麼年紀的人。有一次,(男性)朋友在日本的卡拉OK Box選了傑尼斯組合的「修二與彰」的《青春Amigo》,後來就被朋友說:「哦?原來你也是傑尼斯的粉絲嗎?」另一次,在香港的卡啦OK,友人點了梁漢文的《衣櫃裏的男人》,一名八九年出生的小朋友跟他一起唱,小朋友在他耳邊說:「我只係識唱副歌。」友人的心當時立即沉了一截,在MSN中悶呻,說:「大佬,Is it possible?你說其他的歌你不知道還好呀,梁炳啊!《衣櫃裏的男人》你都不會?幾年後,如果有小朋友跟你說,《痛愛》我淨係識唱副歌就糟糕了……你明唔明?第時,那些小朋友就跟你說:『痛愛?係咪江若琳果首呀?唔係……果首係《錯愛》,《痛愛》係容祖兒。哦?喜歡你讓我下沉果首,我剩係識唱副歌!』……佢唔係話唔記得歌詞,係話佢唔!識!唱!我以後對住長輩都要小心點……寧願話自己唱唔到,都唔會話唔識唱。」

朋友沒完沒了,其實都是「怕老」這個纏繞人類不休的永恆問題。最後,他問了我一句:「如果有一日,有人跟你說他不會唱Kelly的《最佳位置》,你會不會覺得你很老?」

流行曲,其實是時代曲。莫札特其實在那個時候也是Pop Song,他都是寫《痛愛》的。流行曲,借五月天的《如煙》,總會令我們乖乖的記住:生命是華麗錯覺,時光是賊,偷走一切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