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rch 20, 2011

生活就是自由意志 Wingo Chan

Raw TALK to Kengo 002




生活就是自由意志 Wingo Chan


Wingo(陳結榮)不是公眾人物。至少,他在Wikipedia沒有條目。但,只要你是劇場界的人,你應該知道他。


幾乎線上所有線上的劇場人,都想找他工作,他做過的劇場,實在太多:「做紅船(煙雨紅船)的時候,我要cue(指示)寶珠姐出場囉!」我聽這句說話的時候,我仍是一個大學生。


Wingo 有什麼魔力,可以令他在畢業後十幾年,一直以個體戶形式接工作而活到今天?他Facebook中有千幾個朋友,九成半人是有見過才add的:「幾乎所有人都是真正的朋友。」他說,如果他要去找他們吃飯,他可以三年不工作,每天都會有人請他吃飯。幾乎所有跟他合作的人都說,他沒有脾氣。而且,Production Manager(PM/製作經理)的工作,主要是把製作上所有問題解決。他的腦袋,需要同一時間處理很多問題。在製作過程,一個有交帶,做事爽快,沒有脾氣,有耐性了解藝術家需要的人,非常重要。香港小交響樂團的前駐團藝術家楊嘉輝 Samson就說過:「有Wingo在這兒,他會幫你解決了很多問題而你是不知道的。」


他一直接工作,一直都很開心:「因為我很喜歡舞台的工作。」到2010年,他放下了香港的工作,一個人走到巴西,去處理一個超大型的藝術會議:「巴西人真的很特別,他們好像是沒有工作的概念。他們總覺得,如果做不來,就不要勉強。到我接手會議的時候,才發現他們有很多聯絡工作和打點的工作沒有完成。」情況十分不妙:「好像有些泰國的藝團,在坐飛機到巴西了,但仍沒有內陸機接應,怎麼辦?我是用了同事的電腦去回人家email去把事情處理掉了的。」






「但我也明白,因為巴西實在太熱了。我試過在一個沒有冷氣的地方工作,吹著風扇,不消一個半小時我已經開始暈了。工作不下去。在香港的辦公室是因為有冷氣,才可以令人長時間工作。」


巴西的那個藝術會議,很快就過去。之後半年,他就走遍大部份的中美和部份南美洲。


各位觀眾,中南美is in!我們的時裝界教母黎堅惠尋找自己的旅程,收錄在《天空の鏡》一書的行程,阿丘比丘、天空之鏡、波利維亞……Wingo幾乎都去過。Sony的項明生哥哥又正在跟阿叻陳百祥去拍南美的旅遊特輯……


Wingo的行程,當然比黎氏的便宜:「平有平去,貴有貴去啦!你可以沿著一些較危險的路,如跟著火車路行,其實都可以去到那些景點的。」


天空之鏡真的美嗎?


「那很難才可以看到的……那個鹽湖要看到『天空之鏡』那張照片,要是七、八月,冬天的冷得很。其實,這個時間,是沒有人入鹽湖的。」Wingo說。


那麼,那些什麼喝完會嘔到會飛的那些蔓藤茶呢?聽說,南美有一隻蔓藤茶,應該是南美皮卡木(Ayahuasca)所榨出來的東西,又叫「死藤水」。此種蔓藤可泡制導致幻覺的飲料,喝完之後,會是「更接近神的距離」,可以令人更了解自己:「我叫那些做high tea,喝完的人,有些會唱歌,但更大部份人會嘔。很濃很黏,其實一點也不算好喝。我喝過,也有嘔,但也不是很……大反應。有些美國仔,就好像當水的飲,他們就又嘔又吐的。我就自己一個人,看著南美的星空,思考事情……」


真的可以令你更接近神嗎?


「我不太相信這件事。我信耶穌的嘛!」Wingo說:「更何況我知道這是high tea。我對這些『迷幻類』的東西沒有很大的反應。不過我回來後,我感覺到對人說多了自己的事,而且我覺得我好像『可以』試做一些我以前覺得沒有可能做到的事。」


即是什麼呢?


「我也不知道。或許會搞show吧,我想是有趣的。」Wingo平淡而自然的說。


後記:


我和Wingo,認識19年。1992年,他中六,我中一。1994年,他中七畢業,考進了城市大學讀IT。那時候IT很吃香,和他同校的,是晴晴的男朋友黃浩然,聽說那時候他已是Dance Soc的風頭躉,及後十萬火急的加入了娛樂圈了。


之後有一次回學校,跟我們戲劇學會的老師屈凱添老師談前路的事,他說,他也報了full time的演藝學院的課程。那時候,我記得屈Sir說:「也好呀,只要兩邊的attendance湊夠75%就好。」


如果換了時空,是2011年,也許所有人都會叫他讀市場學,放棄做沒有把握沒有未來的事。但Wingo就在做自己想做的事,活得很自在,很快樂。那段屈Sir和Wingo對話,我一直銘記在心。


-----------

把這份訪問,送給到了南美的黎堅惠。她的書很好看。









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