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March 26, 2011

亂打主意:I have a dream

I have a dream


愛去日本的人,跟日本保持住若即若離的距離。只要做君子之交,適時交出信用卡和福澤諭吉,消費感覺良好,一點都不難。


比方說,朋友說他去東京的United Arrows買東西,那個長得像瑛太一樣的店員會在你的信用卡等待接線的時候對你說:「I have a dream, I want to start a shop like this.(我有一個夢想,我想開一家這樣的店。)」

他們是這樣的一個民族。日本人的漫畫,動畫,日劇,很多時都會說他們要「追求自己的夢想」,覺得人生最重要的,是找到自己喜歡做的事情,之後用力的去做。真正的「全力以赴,做到最好」。比方說,日本朋友M在宮城縣出身,做牛仔褲。

他有自己的品牌。他說他很喜歡「洋服」,即使他一天只可以睡四小時,沒有假期。他自己一個人處理所有要處理的事:設計、剪裁、選布、跟進製作、後期加工、網上行銷、批發,一切一切都需要自行處理,一個人一天窩在十二張塌塌米大小的工場連住宅,他不覺得自己辛苦。

「因為我在做我喜愛的事情。」我的朋友總是對我這樣說:「知道自己想做什麼,做自己想做的事,其實很幸福。」

在香港,有很多潮服品牌,他們都有很多打扮入時的孩子,一天站上八小時,會讀很多名牌的名字。問他們為什麼入這一行?「讀不成書,在這兒賣東西一個月也可以掙到萬五元,又可以穿名牌衣服,很好呀。」問他們對時裝有興趣嗎?想開店嗎?有什麼發展嗎?

「……」

網上的人,話說得大,事做得小。什麼「做人沒有夢想同條鹹魚有什麼分別?」倒是會打打嘴炮說來過癮,當真的要做「追尋夢想」做的事,日本朋友的行動力比我香港朋友的行動力,大得多了。

No comments: